lwliumc

比例和比例尺(二)

比例和比例尺(二)

姓名:       成绩:

一、填空

1、(    )÷(   )=8:(   )===(  )%=(    )(小数)

2、在一个比例中,两个内项的积是1,一个外项是2,另一个外项是(   )。

3、把右面的正方形放大,是放大后的图形与原图形对应边的比是2:1,放大后的边长是(   )厘米,面积是(   )平方厘米。

4、24的因数有(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),选择其中的四个因数,把它们组成一个比例是(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)。

5、(      ):(       )=比例尺,比例尺实际上是一个(   )。

6、某地图的比例尺是1:800000,它表示的意义是(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)。

7、一个零件实际长5毫米,画在设计图上是20厘米,设计图的比例尺是(          )。

8、一个圆周长31.4厘米,它的半径是(  )厘米,面积是(  )平方厘米。

9、要想知道五年级在书画比赛中获一等奖、二等奖、三等奖的人数和获奖总人数的关系,要选择(        )统计图比较合适。

二、判断

1、通过圆心的线段叫做直径。(   )

2、圆的面积与半径成正比例关系。(   )

3、如果8A=9B,则A:B=8:9(    )

4、订《少年智力开发报》的份数与所用的钱数成正比例。(    )

5、把一个长方形操场画在比例尺1:200的地图上,这个操场的实际面积是图上面积的200倍。(    )

6、求长方体、正方体、圆柱、圆锥的体积都可以用公式V=sh(  )

7、半径2厘米的圆,它的周长和面积相等。(   )

8、圆柱的底面积越大,体积就越大。(   )

9、六五折改写成百分数是65%。(    )

三、选择

1、要建设一个长40米,宽20米的厂房,在比例尺1:500的图纸上,长要画(   )厘米

A、5     B、6     C、7       D、8

2、小明和小星按照同一比例尺画出从家到学校的距离,小明从家到学校是2500米,画在图上是10厘米,小星从家到学校3000米,画在图上是(    )厘米

A、8      B、12     C、15     D、18

3、一条路的长度一定,已经修好的部分和剩下的部分(  )

A、成正比例     B、成反比例     C、不成比例

4、根据7X=6Y写出的比例,正确的是(   )

A、7:6=X:Y    B、7:X=6:Y     C、6:X=7:Y    D、Y:X=6:7

5、下面各数,(  )能与6、9、10组成比例。

A、7       B、8        C、15       D、2

四、解比例       X:4=0.3:6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:X=:6

 

 

 

    1.5:=1:X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X:10=10.8:6

 

 

 

五、应用题

1、一个篮球场,长30米,宽25米,在比例尺1:1000的图上画出篮球场的平面图,图上的长和宽各是多少厘米?先计算,在画出平面图。

 

 

 

 

2、修一条路,如果每天修120米,8天可以修完,如果每天多修40米,几天可以修完?(比例解答)

 

 

 

3、一个圆柱形水池,直径20米,深1.5米,在池内的侧面和底面抹上一层水泥,抹水泥的面积是多少平方米?这个水池的容积是多少立方米?

 

 

 

4、在比例尺1:1500的图纸上,量得一个操场的长是8厘米,宽是6厘米,这个操场的实际面积是多少平方米?

 

 

 

5、学校举行四驱车比赛,小强的车模速度为480米/分,跑完全程用了4分钟,小明的车模跑完全程比小强的多用了2分钟,他的车模速度是多少?

 

 

6、一个近似圆锥形的帐篷,它的底面直径是8米,高2.4米,

(1)这个帐篷的占地面积多少平方米?

 

 

(2)帐篷里面的空间有多大?

 

 

 

7、一个圆柱形的汽油桶,底面周长18.84分米,高5分米

(1)油桶的占地面积是多少平方分米?

 

 

(2)这个汽油桶的容积是多少升?

 

 

(3)做这样一个汽油桶至少需要多少平方分米的铁皮?

评论